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立大會 / 院長致詞

                          傳承與發展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蔡英俊

  所長,建忠老師,癸雲老師,我很高興今天能夠來參加這樣的一個成立大會。那麼我想用傳承跟發展這樣的主題來談,是希望能夠從人文社會學院的發展來看今天這個台灣文學研究會成立,它所擁有的意義。

  從發展這個角度來看,成立於2002年的台灣文學研究所是人文社會學院最晚成立的系所。人社院當時成立的一個是人文社會學系,一個就是台灣文學研究所。如果從時間的遠觀來講,我們當然很強調人文學科的研究,它的累積不容易,可是經過十年,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文學研究所,這些年輕的學者們,都已經驟然有成,而且可以成立這樣一個台灣文學研究會。也就是說從2002年到2012年,我們也明顯看到這個在人社院裡面,非常不容易的一股新興的力量興起,可是我想這種力量的發展,是我們未來可以期待的。

  因此,我非常恭喜、恭賀台文所能夠在這個時間點上,成立台灣文學研究會,然後來集合各地的力量,展開相關的研究。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成立的宗旨裡面,促進與以往不同的發展。這樣的集會,能夠連絡同好,它不只是單純一個知識的交往,同時是能夠學習、溝通的一個平台。

  我很高興在今天這樣一個場合參與台灣文學研究會的成立。發展當然一定有傳承,傳承如果從清華大學這樣的一個環境來看,第一個成立的人文社會科系是中國語文學系,那時叫做中語系。

  中語系在1980年成立之後到1986年,陳萬益老師當主任的時候,在那一年,他推動了好幾個研討會,包括中國古典文學與批評研討會、明代思想與社會,還有小說與戲曲等等。也就是說從1986年開始中語系所成就的這三個研討會,帶動了整個台灣、中國古典文學會的這一些發展,在這種情況之下,從1986年陸續展開這麼多年研究的成就,陳萬益老師是不斷的在透過台灣文學研究的發展,不斷的推動。

  清華大學的人文社會學院像中國語文學系,或是現在的台灣文學研究所,基本上它應該都有一個宣導的作用。宣導的作用就是來自一種傳承的精神。學術的發展要能確實的延展下去其實要靠各位的努力,所以我想簡單用傳承跟發展,來表示我對台灣文學研究會成立的一個祝賀和期待之意。那麼我就簡單的表達我的祝賀,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