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演講公告】張愛玲文學在世界史——《傾城之戀》、《封鎖》與普法日中兩次戰爭/講者:藤井省三

ImgDesc
題目/張愛玲文學在世界史——《傾城之戀》、《封鎖》與普法日中兩次戰爭

時間/2024年3月18日下午3-5點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A311(台文所辦公室旁)

講者/藤井省三(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

摘要:

張愛玲(1920年-1995年)是在太平洋戰爭淪陷期登上了上海文壇。《傾城之戀》(1943年9月)、《封鎖》(1943年11月)都描寫戰爭與戀愛的故事。這兩篇作品裡面一邊有「女人出走」的魯迅傳統,一邊有英國蕭伯納Bernard Shaw《心碎的屋》(1919年)和法國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羊脂球》(1880年4月)的影響。

《心碎的屋》描寫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間德軍飛艇轟炸倫敦時候的男女們的愛欲,而《羊脂球》描寫普法戰爭(1870年-1871年)之後德軍占領之下的法國妓女的悲哀。張愛玲在被日軍佔領,被限制言論自由的困難情況之下,怎麼模仿歐洲文學而創造自己的文學呢?

  這幾年在緬甸軍方發動了武裝政變,在歐洲俄軍侵略烏克蘭。在瀰漫戰雲的現在,文學有什麼力量呢?我借此次演講也省察一下。

參考論文:
藤井省三,〈車中被背叛的女人:張愛玲《封鎖》對莫泊桑《羊脂球》的多重反轉〉,《長江學術》2022年第3期(2022年7月),頁61-67。

藤井省三,〈女主人公的形象轉換:從《傷逝》到《傾城之戀》——兼談蕭伯納的文學影響〉,《南京大學學報(哲學.人文科學.社會科學)》2019年第2期(2019年3月),頁75-8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