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公告】黃春明@劇場 系列短講暨綜合座談

2023國立清華大學 黃春明週|向土地借個火:黃春明的創作與行動
【黃春明@劇場 系列短講暨綜合座談】
時間|5/18 (四) 14:00-17:00
地點|清大圖書館清沙龍
講者|陳筠安 執行長、劉淑英教授、鍾伯淵 導演、李易修 導演
座談貴賓|全體講者、李賴 執行長(黃大魚兒童劇團)
主持|石婉舜 教授

【節目介紹】
黃春明文學一直是現當代影視戲劇創作重要的靈感泉源,而作家黃春明本人則自1990年代涉足劇場藝術,進而創辦「黃大魚兒童劇團」,結合劇場藝術家創新題材表現,成就一齣齣精彩好戲。本場活動邀請黃春明早年的劇場創作夥伴陳筠安、學者編舞家劉淑英、曾將黃春明代表作品《魚》推向國際並持續致力轉譯黃春明文學的曉劇場藝術總監/導演鍾伯淵、以及近年將黃春明詩的語言轉化為結合朗誦與劇場意象的劇場總監/導演李易修擔任講者,四位名家接力短講。他們將帶來劇場演出的精華影像,分享她/他所認識的黃春明及其文學,以及她/他又是如何透過劇場表現、想像黃春明文學的特質或理念。最後邀請全體講者以及此次「黃春明週」的重要協力者,也是黃大魚兒童劇團的另一靈魂人物李賴執行長上台,進行綜合座談。

【活動流程】
開場|主持人引言與來賓介紹【10分鐘】
~以下短講每人20分鐘,包含精華影片播映時間~
短講一|陳筠安:「最愛兒戲——繪本、故事與兒童劇」
短講二|劉淑英:「不只是兒戲——和黃春明共創的新桃花源」
短講三|鍾伯淵:「共融黃春明——帶〈魚〉到愛丁堡」
短講四|李易修:「日日是好日——與黃春明的詩歌共舞」
~中場休息10分鐘(視現場狀況可省略)~
綜合座談|主持人、全體講者、李賴女士(黃大魚兒童劇團執行長)【65分鐘】
Q/A時間|台上台下交流【15分鐘】

【講者介紹】
|陳筠安|
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台灣現代兒童戲劇的先鋒型人物。1985年企劃主持兒童電視節目「爆米花」,1987年成立「鞋子兒童實驗劇團」,劇團持續創新各種演出形式。1996年召集成立「社團法人台北市兒童戲劇協會」推廣兒童戲劇,促進優質的兒童藝文戲劇環境。除了劇本編寫創作、也投入繪本、故事與劇場的應用教學研究。著有《偶的天堂》《幼兒律動 戲劇篇》、《幼兒戲劇》等書。曾任黃春明戲劇作品《短鼻象八噸將軍》、《稻草人與小麻雀》、《無鳥國》、《小李子不是大騙子》等劇的演出製作人。

|劉淑英|
清華大學幼教系副教授。
北藝大舞蹈系主修舞蹈創作畢業,師事林懷民與羅曼菲;英國Roehampton大學藝術教育學博士,美國UCLA編舞碩士。曾任雲門舞集舞者與編舞者。受邀為國內外舞團與劇團創作,包括:臺北民族舞團、青訪團、綠光、魔奇、鞋子、九歌與黃大魚劇團等。三度獲頒文建會編舞首獎。現任臺灣達克羅士學會與臺灣舞蹈研究學會理事,擔任十二年國教課綱表演藝術領域中英文撰寫、跨領域美感課程輔導教授、daCi世界兒童舞蹈論壇論文集主編等。曾為黃春明編導之舞臺劇《新桃花源記(又名:小李子不是大騙子)》擔任舞蹈設計。

|鍾伯淵|
「曉劇場」劇團暨「萬座曉劇場」藝術總監。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主修導演畢業。2006年成立曉劇場,作品內容關注人性,關心當代的社會議題。至今創作三十部以上之劇場作品,出版《穢土天堂》、《地下女子》劇本集。執導作品曾受邀赴泰國曼谷劇場藝術節、上海國際當代戲劇季、臺北藝術節、東京藝術節、愛丁堡藝穗節等演出。曾以作家黃春明短篇作品〈魚〉與〈溺死一隻老貓〉為題材,編導《魚.貓》,其中《魚》獲選參加愛丁堡藝穗節;2022年再與黃春明合作推出《戰士,乾杯!》。

|李易修|
「趨勢教育基金會」劇場總監、「拾念劇集」創辦人兼編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畢業。劇團作品多以傳統南北管音樂為創作元素,編導作品《英雄.美人.花月夜》及《蓬萊》分別入圍第五屆、第十五屆台新藝術獎。自2012年起編導「趨勢經典文學劇場」、「詩劇場」、「文學小聚」等系列作品,推廣文學教育。除了古典文學之外,也介紹了瘂弦、陳義芝、向陽、陳育虹、初安民、張大春、楊渡、平路等當代作者的作品。2023年與國家圖書館合作,以黃春明詩集《零零落落》為素材,編導推出「趨勢詩劇場:《日日是好日》黃春明詩選」。

【座談嘉賓】
李 賴
現任黃大魚兒童劇團執行長、《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編輯。

【主持人介紹】
|石婉舜|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專長領域為現代戲劇、台灣戲劇、戲劇構作。長期關注「新劇運動」、「小劇場運動」等近現代台灣戲劇運動與社會文化變遷的互文關係。近年發表重要學術論著〈文協演劇十年:新文類、革命武器與劇場公共領域〉、編著《幽遠寂滅 喧嘩人間:周逸昌的劇場藝術與社會實踐》、並主持「《林摶秋全集》編纂暨註解計畫」等。曾參與電影、紀錄片與劇場製作,主要負責編劇或戲劇顧問。獲頒榮譽有K氏台灣青年獎、行政院優良電影劇本獎、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獎勵等。

◎本場節目宣傳使用圖片由左至右分別為──《日日是好日》詩劇場劇照(左),由趨勢教育基金會所提供,《小李子不是大騙子》劇照(上),由黃大魚兒童劇團提供,《魚》(下)由曉劇團提供。圖片皆經同意後使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