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公告】曉劇場《戰士,乾杯!》播映會暨編劇座談

2023國立清華大學 黃春明週|向土地借個火:黃春明的創作與行動
【曉劇場《戰士,乾杯!》播映會暨編劇座談】

時間|2023/5/17 (三) 下午6:10-9:10
地點|清大人社院三樓C310
映後座談|吳緯婷.戲劇構作(曉劇場)、王威智 教授
主持|劉柳書琴 教授

本校台灣文學研究所「作家研究與作品轉譯專題」、人社院學士班「鄉土誌與社區調查」課程,為引導學生創作「泰雅醫生來了!」音樂會劇本,回應尖石鄉「永續的音樂小鎮」之盼望,希望借鑑黃春明劇本《戰士.乾杯!》轉譯為「曉劇場」舞台劇的成功案例,而舉辦本次活動。本活動首先將播映甫後製完成之《戰士.乾杯!》舞台影像,接著邀請戲劇構作吳緯婷現身說法,為大家揭示原住民題材小說轉譯的挑戰、策略、文化理念、傳統元素表現及其它努力方向。台文所王威智教授也將帶領修習「文學的媒體混合專題」的同學們,共同探討。

【講者介紹】
|吳緯婷|
宜蘭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藝術行政與文化政策碩士。曾任職於劇場及美術館,現職藝術行政。處處好奇,容易受歧路吸引,喜愛迷途風景。著有詩集《白T》、《一次性人生》,散文集《行路女子:記每個將永恆的瞬間》。作品入選《新世紀新世代詩選》,2018年、2019年、2021年《臺灣詩選》,獲優秀青年詩人獎、金車現代詩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文化部青年創作獎勵計畫、國藝會文學類補助、跨界創作及展覽等。

|王威智|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比較文學所暨亞洲研究系博士,表演藝術評論人。研究領域為現代臺灣劇場、戲劇理論、後殖民批評、次文化研究、日本動畫研究。近期研究探索動漫遊戲次文化元素與劇場創作的美學互涉。研究論文刊登於《戲劇研究》、《中國現代文學》、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aiwan Studies (臺灣研究國際學刊)等期刊。

【主持人介紹】
|劉柳書琴|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專攻日治時期台灣文學。專著有《荊棘之道》(2009)、《殖民地文學的生態系》(2012)等2本;編著有《日治時期台灣現代文學辭典》(2019)、《東亞文學場》(2018)、《戰爭與分界》(2011)等3本;共同編著有《後殖民的東亞在地化思考》(2006)、《台灣文學與跨文化流動》(2006)、《帝國裡的「地方文化」》(2008)等3本圖書。曾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清華大學新進人員研究獎、巫永福文學評論獎、中山學術著作獎等、TSAA亞太暨台灣永續行動獎銀牌獎。

◎本場節目宣傳使用圖片為《戰士,乾杯!》劇照,由曉劇團提供與授權使用,攝影者為林政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