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第二次例會

ImgDesc
ImgDesc

台灣文學研究會第2次例會 開會通知

 

台灣文學研究會第2次例會  開會通知


各位老師及朋友大家好:

       台灣文學研究會承蒙各界師友支持,已於20121013成立,並於當日舉行該年度的例會,現場及餐會上的交流的氣氛皆極熱絡。2次例會即將於2013112(星期六)下午,於清大人社院C310教室舉行。此次聚會,除了邀請研究者進行報告外,還增闢「青年論壇」單元,主要是由各種崗位上的青年來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與實踐經驗,以期讓更多新生代的聲音得以自由抒發,也可擴大文學研究者的關懷面向。敬邀各界師長與同好,能持續出席研討,使本研究會能成為真正溝通台灣文學信息的平台。

 

例會流程

14001530

講者:廖振富教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文化研究所 特聘教授兼所長)

講題:日記與臺灣文史研究

 

15301550

休息

 

15501720

講者:劉梓潔女士(作家、父後七日原作者及電影導演,本所校友)

講題與文學同在:我的叛逃與選擇

「對我媽而言,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叛徒。第一次是師大畢業,中學教育學分也修滿了。我媽理想中那個端莊嫻淑的小鎮中學教師女兒即將成形時,我說:『我想繼續讀研究所。』第二次是碩三,碩士班很『硬斗』的學分全部修畢,只差論文,我說:『我好像不適合走學術路,我要去寫作和工作了。』編輯、文案、記者、企劃、編劇……在這些流連輾轉中,我失去或得到什麼?在學校學到的東西,給我什麼穩固基礎或前進的力量?」台文所第二屆校友劉梓潔,與大家分享,她的叛逃與選擇,以及這一路,她如何始終保持初心:與文學同在。

 

1720  餐敘,歡迎自由出席

 

請有意參加者在201319(週三)前,回信至:taiwen20121013@hotmail.com.tw,以利統計人數並印製講義等。謝謝!

 

 

                             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會 敬邀 2012/12/14

 

 

=台灣文學研究會第二次例會演講人=

 

廖振富 教授

現任:國立中興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

研究領域:

  台灣古典文學

  台灣現代散文

  區域文學

  地方文史資源調查

此次演講題目:

  日記與臺灣文史研究

 

劉梓潔 女士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社教系新聞組畢業,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班肄業。

經歷:曾任《誠品好讀》編輯、琉璃工房文案、中國時報開卷週報記者等。

文學作品:

  2010 出版《父後七日》散文集。

影視作品:

  2010 擔任電影《父後七日》編劇,並與王育麟共同執導。
  2004 電視劇本〈野百合〉(與蔡宗翰合著)入選公共電視百萬原創劇本。

得獎紀錄:

  2010 電影《父後七日》獲第十二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編劇。

  2010 電影《父後七日》獲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2006 四千字散文〈父後七日〉獲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首獎。

  2003 小說〈失明〉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

此次演講題目:

  與文學同在:我的叛逃與選擇

 

 

=台灣文學研究會第二次例會演講人影片=


廖振富 教授
日記與臺灣文史研究

 

劉梓潔 女士 
與文學同在:我的叛逃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