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重點與方向

.「台灣文學」全方位的研究:
  從原住民文學、傳統詩文、日據時期新文學與戰後文學都是研究的重要範疇。無論新舊、不分階段兼顧民間文學與作家文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首要之務乃在結合師生與相關學者深入探討台灣文學發展的全幅軌跡,既重視資料的爬梳考訂,也強調文學的分析詮釋,以期建立學科的新典範。

.區域文學的比較研究:
  台灣是個開放性的島嶼,其歷史文化的發展與外來文化密切相關。「台灣文學研究所」的教研應重視台灣歷史各個階段與鄰近地區的交往,並由此觀察其吸納、抗衡、轉化外來文化與文學所形成的種種徵象,以比較文學的觀點燭照台灣文學的獨特風貌。

.文學理論與研究方法之訓練:
  作為一個「文學」的研究所,台灣文學不能無視於中國傳統以及西方現當代文學理論的教研。傳統詩文方面必須借鏡中國文學的研究;現當代文學則必須參照世界性的理論發展,例如後現代主義、後殖民論述、女性論述等既已深深影響台灣文學的創作與批評,這些理論自應予以特別的重視,俾使「台灣文學研究所」的學生能在客觀犀利的理論、方法訓練中,培養出具世界性水平的學術視野。

.「台灣文學」相關文獻的搜輯與整理:
  嚴謹的學科之建立必須由史料的累積肇始,「台灣文學」作為一門新興的學術範疇,不管是「口語文學」或「書面文學」都需有計劃的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從事全面的搜輯與整理。「台灣文學研究所」將秉持學術規範長期致力文學史料的搜輯與整理,以厚植研究的基礎。

.研究領域:
  文學理論與研究方法
  原住民文學
  古典文學
  日治時期文學
  當代文學
  台灣戲劇與劇場
  電影與影像
  性別文學與文化
  跨文化流動及區域比較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