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謝世宗=

ImgDesc
辦公室電話 (03)5715131#34334
 
傳真 (03)5714113
類別 專任師資
職稱 教授
辦公室電話 34334
E-mail elliot_emerson@msn.com
E-mail(2) stshie@mx.nthu.edu.tw
授課領域
*台灣電影及其批評
*文化研究理論
研究專長
*戰後台灣文學
*台灣電影
*文化研究理論
最高學歷
耶魯大學東亞語文所博士
 

期刊論文

  1. 謝世宗,2021,〈再現慰安婦:紀錄片與小說的對位閱讀〉,《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48 期,台大婦女研究室。(TSSCI綜合類第二級)
  2. 謝世宗,2020,〈楊德昌的殉道英雄與歷史反思:重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中正漢學研究》,36,即將出刊。(THCI)
  3. 謝世宗,2019,〈文言文之必要?國族建構、民主體制與本土化浪潮的糾 葛〉,逢甲大學國語文教學中心主編,《文/白之爭──語文、教育、國族的 百年戰場》(臺北市:五南,2019.09),pp437-457。
  4. Shie, Shr-tzung Elliott, winter 2018, “Transnational Film Production and the Tourist Gaze: On Hou Hsiao-hsien’s Café Lumière and Flight of the Red Balloon,” 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 in Chinese 15.2 (winter 2018): 181-207.
  5. 謝世宗,2018,〈侯孝賢的末世圖像與時間意識:從《尼羅河女兒》、《南國 再見,南國》到《千禧曼波》和〈青春夢〉〉,《東吳中文學報》,36,pp155-180(THCI)
  6. 謝世宗,2018,〈航向蔡明亮的愛欲烏托邦:論《黑眼圈》及其他〉,《臺大文史哲學報》,89,pp117-149(THCI)
  7. 謝世宗。2014,〈墮落夏娃:廖輝英的妓女論述與國家資本主義的矛盾〉,《女學學誌》,34,pp1-36
  8. 謝世宗。2013,〈妓女、性啟蒙與男性氣質的建構:戰後台灣文學中性政治的一個側面〉,《文化研究學報》,16,pp47-80 (TSSCI)
  9. 謝世宗。2013,〈跨國資本主義與理性化精神:論王禎和與黃春明筆下的中小企業主原型〉,《東吳中文學報》,26,pp265-288 (THCI core)
  10. 謝世宗。2013,〈與社會協商:偷車賊、《戀戀風塵》與抒情潛意識〉,《電影欣賞學刊》,17,pp43-59
  11. 謝世宗。2013,〈寫實敘事的意識形態與市場機制的再現:論宋澤萊、林雙不的農民小說及其政治轉向〉,《台灣文學研究雧刊》,14,pp43-70
  12. 謝世宗。2013,〈再探侯孝賢《風櫃來的人》:一個互文關係的研究〉,《臺灣文學研究學報》,17,pp9-32 (THCI core)
  13. 謝世宗。2011,〈悲慘世界中的喜劇視境:試論王童的臺灣三部曲〉,《清華學報》,41,2,pp375-402
  14. 謝世宗。2011,〈性別圖像與階級政治:否想施叔青《香港三部曲》〉,《現代中國文學》,19,pp165-190
  15. 謝世宗。2010,〈遇見他者:余光中的旅美詩作與其國族認同的形塑〉,《臺灣文學研究學報》,11
  16. 謝世宗。2010,〈經濟殖民、大眾消費與進口現代性:台灣殖民經濟小說及其性別次文本〉,《中外文學》,39,4,pp11-47 (其他)
  17. 謝世宗。2010,〈洪醒夫小說中的戲劇模式與象徵子題——一個敘事學的分析〉,《台灣文學研究雧刊》,7,pp123-154 (其他)
  18. 謝世宗。2009,〈後現代、歷史電影與真實性:重探侯孝賢的《好男好女》〉,《中外文學》,38,4,pp211-241 (其他)
  19. 謝世宗。2009,〈男性氣質與台灣後殖民小說中的慾望經濟學〉,《臺灣文學研究學報》,9,pp37-67 (其他)
  20. 謝世宗。2008,〈慾望城市:李永平、漫遊與看(不)見的鬼魂〉,《文化研究學報》(Router: A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7,pp45-74 (其他)
 
研討會論文
  1. 謝世宗,2020,〈抒情〉,「2020 台灣理論關鍵詞會議」,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主辦單位:台灣大學台灣研究中心,2020/09/07
  2. Shie, Shr-tzung Elliott。2019,2019.07.01-04, “Reconfiguring the Chinese Lyrical Tradition in Postcolonial Taiwan: The Case of Hou Hsiao-hsien,” AAS-in-Asia 2019: Asia on the Rise?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nd Thammasat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3. 謝世宗,2018,〈反離散或後遺民:華語語系文學論與分合政治的台灣演繹〉,「2018 年台灣人文學社年會『分分合合沒關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主辦單位:台灣人文學社、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2018/12/01
  4. 謝世宗,2018,〈抒情作為台灣理論關鍵字:威權體制、情感結構與政治文化〉,「當代社會文化理論 II」,中央研究院歐美所,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2018/11/01
  5. 謝世宗,2018,〈階級攸關:殖民經濟、帝國文化與鄉土文學的批判視野〉,「2018 台灣文學年會:台灣文學再跨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主辦單位:台灣文學學會,2018/10/27-2018/10/28
  6. Shie, Shr-tzung Elliott, 2018.04.04-06, “Transitional Justice in Cultural Terms: Chinese Lyricism,Authoritarian Regime and Lyrical Displacement in Hou Hsiao-hsien’s Films,” The 15th AnnualConference of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at Institute of Asian and Oriental Studies,University of Zurich, Switzerland.
  7. 謝世宗。2014, 〈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批判:重讀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台灣文學研究新視野:反思全球化與階級重構」國際研討會,2014/10
  8. 謝世宗。2014, “Chinese Static Tragedy and Its Cross-media Translation: On Hou Hsiao-hsien’s A Time to Live, A Time to Die and The Puppetmaster” ,The 11th Asian Cinema Studies Society Conference: Post-Asia Film, Media and Popular Culture國際學術研討會,2014/07/00-0000/00/00
  9. 謝世宗。2014 ,“Chinese Lyrical Tradition and the Taiwan New Cinema: The Case of Hou Hsiao-hsien,”,The North American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NATSA) 20th Anniversary Conference,2014/06/00-0000/00/00
  10. 謝世宗。2013,〈企業管理、性別分工與本土資產階級的想像:楊青矗與陳映真比較研究〉,「性別正義:探索家庭、校園與職場的重構機制國際會議」,2013/10
  11. 謝世宗。2013 ,〈侯孝賢與中國抒情傳統:以《戲夢人生》為例的初步探索〉,「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2013/10/00-0000/00/00
  12. 謝世宗。2013 ,〈資本主義的全球在地化:王禎和、黃春明筆下的中小企業主與知識分子的曖昧認同〉,「台湾文学におけるセクシュアリティおよび日本表象のポリティクス」國際學術研討會,2013/02
  13. 謝世宗。2011 ,〈侯孝賢電影《戀戀風塵》中的階級結構與政治潛意識〉,「跨文化中的華文文學文化」學術研討會,南港中央研究院,2011/12/15-2011/12/16
  14. 謝世宗。2011 2011,On Postwar Articulations of Comfort Women in Taiwanese Fiction and Public Discourses,Workshop on Inter-Asia and Japanese Empire(亞際與日本帝國工作坊),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國立大學),2011/03/04-2011/03/05 (其他)
  15. 謝世宗。2010,〈セックスワーカーと男性への性の手ほどき:郷土文学文學に見る性的政治学の一側面〉,「日本台灣學會第八回部會研究大會」,日本關西大學,2010/12(其他)
  16. 謝世宗。2010,〈風櫃少年的前世今生:沈從文與侯孝賢〉,「跨國的殖民記憶與冷戰經驗:台灣文學的比較文學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清華大學,2010/11/19-2010/11/20 (其他)
  17. 謝世宗。2010,〈翻譯與傳播:靜態悲劇、侯孝賢與東亞極微主義〉,「第四屆文學傳播與接受」國際學術研討會,花蓮東華大學,2010/03/25-2010/00/26 (其他)
  18. 謝世宗。2009,〈為伊「消」得人憔悴:戰後台灣小說中的消費意識與國家經濟〉,國立政治大學頂尖計畫「大眾文化與(後)現代性」「女性.消費.歷史記憶」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政治大學,2009/12/12 (其他)
  19. 謝世宗。2009,〈後殖民理論及其不滿:重讀王禎和《玫瑰玫瑰我愛你》〉,「區域文學及區域文學史方法──海峽兩岸文學」研討會,北京,2009/11 (其他)
  20. 謝世宗。2009,〈台灣連翹與扶桑花:臺灣當代電影中的日本人形象〉,「現代中日文學:文化關係史」研討會,北京清華大學,2009/11 (其他)
  21. 謝世宗。2009,〈重探臺灣70與80年代的後殖民文學譜系:一個經濟學的觀點〉,「文學史料與理論詮釋」研討會,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2009/11 (其他)
  22. 謝世宗。2009,〈妓與男性性啟蒙:鄉土文學中性別政治的一個側面〉,根源與路徑:台灣文化研究十週年文化研究學會2009年年會,台灣師範大學,2009/01/03-2009/01/04 (其他)
 
專書
  1. 2020/12 謝世宗,侯孝賢的凝視:抒情傳統、文本互涉與文化政治,群學出版社,台北
  2. 2019/02 謝世宗,階級攸關:國族論述、性別政治與資本主義的文學再現,群學出版社,台北
  3. 2015/02/01 謝世宗,電影與視覺文化,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台北,978-957-11-7951-3,2015/02
  4. 2011/03/00 洞見:視覺文化與美學,書林出版公司,台北,9789574454051 ,2011/03
 
演講活動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演講,〈戲劇與電影:兼論費穆《小城之春》〉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演講,〈階級攸關:小說研究、交織性與現實批判〉
國立台灣大學台文所演講,〈What Matters?《階級攸關》的史料文獻與研究方法〉
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校外專題演講 〈台灣「小」電影的經濟美學與美學經濟〉
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讀書小組計畫「影評讀書會」 〈好萊塢電影的批判閱讀〉
清華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讀書小組計畫「影評讀書會」 〈電影的基本元素與影評的架構〉
華語語系文學與國族政治:台灣文學與馬來西亞文學交流工作坊 〈黑洞、黑水潭、黑色幽默:從蔡明亮的《洞》到《黑眼圈》〉
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課程「台灣啟航:跨領域的解讀與對話」 〈小說消費:台灣文學中的商品美學〉 謝世宗
「【侯孝賢.小革命】──侯孝賢的電影藝術與社會關注系列活動」 〈與社會協商:義大利新寫實、偷車賊與《戀戀風塵》〉
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課程「台灣啟航:跨領域的解讀與對話」 「依賴經濟與台灣殖民文學」
「真實的展演+台灣映像」影展 〈聖與罪〉紀錄片映後座談

 

研究計畫

101 (2012年01月 ~ 2012年12月)   國立清華大學 「主軸增能整合型計畫」 /資本主義、父權體制與抗爭的(不)可能:臺灣鄉土文學中的女工角色與情感政治(100N7525E1)
100 (2011年09月 ~ 2012年07月) 國立清華大學100年度「專案補助計畫」/侯孝賢電影研究:從改編研究到互文關係(100N2503E1)
99 (2010年08月 ~ 2011年07月)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戰後臺灣鄉土文學中的妓女角色與性別經濟學(99-2410-H-007-070-)
 
學歷一覽
耶魯大學 美國 東亞語文研究所 博士 2001年09月 ~ 2007年12月
國立臺灣大學 台灣 中國文學系 學士 1995年09月 ~ 1998年08月
國立臺灣大學 台灣 化學工程系 學士 1994年09月 ~ 1995年05月
 
經歷一覽
國立清華大學 副教授 台灣文學研究所 副教授 2009年02月 ~ 
宜蘭佛光大學 助理教授 文學系 助理教授 2008年08月 ~ 2009年01月
 
授課課程
97學年度課程
戰後台灣電影與文化  
臺灣電影及其批評  
98學年度課程
台灣文學史專題  
敘事學與小說理論  
台灣文學經典專題  
台灣電影專題:影響與比較研究 
99學年度課程
台灣文學史專題  
國家的異端:台灣文學與性政治  
台灣文學經典專題  
台灣文學、消費理論與商品美學 
100學年度課程
侯孝賢電影研究  
電影與視覺文化  
文學批評關鍵字